2009-04-12

頌般若經

梵因法師並期勉大家誦般若經時意樂應好好把握:「誦經時要彼此配合,觀待整體,造師友共業。可觀想自己變為無量身,融入團體,共同領受師長加持。消融自己,放掉我執,聲音美妙,供養師長、諸佛菩薩。誦經回向正法住世,饒益無量有情,並回向護法善神,勇猛威德增長。魔軍也能回心轉意一起護正法。」 <摘自福智之聲122期>

 如證和尚: 誦經時內心的意樂,就是誦之前要很恭敬,可以先把桌子擦乾淨,然後很恭敬的坐下來,然後至誠懇切的祈求佛菩薩,然後照著讀誦的儀軌進行。如果平常時間不多,可直接誦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,以及開經偈,完了以後就可直接誦經文。誦之前如果時間多,可以把手洗乾淨,把臉洗乾淨,偶爾洗完澡然後來讀誦。你愈虔誠的讀誦,佛菩薩的感應力便愈強。你可以觀想佛菩薩就在我的面前看著我讀誦,我心識在想什麼,佛菩薩都很清楚,我無限生命走過來,很少為別人,很少想到未來的生命,我以前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,殺害很多的眾生,現在希望我能靜下心來,好好的讀誦這甚深的般若經典,淨化我的內心,之後把這些功德回向給周圍的護法龍天,還有法界一切有情,希望他們都能夠蒙受到利益 <摘自福智之聲112期>


般若是梵文的譯音,通譯為「智慧」,代表著殊勝意義和價值,有別於世間的聰明。般若是諸佛之母,是一切經典的根本,也許有人在誦經過程中,對於不了解經義而耿耿於懷。事實上,今生,我們以種因為主,以恭敬心、至誠懇切地誦,就種下般若的法緣。  經中有許多難字,福智之聲編輯室同修也整理出罕見字讀音表,希望能有助同修讀誦,但是大家在讀誦經文過程中,不免有錯漏,故而在正誦完結時,請誦「補闕真言」三遍。訂定讀誦日期,背後也有深意,主要是希望讓大家的心有所緣,自定進度;如果在期限外,還有心持誦,也可以視為終身的功課。經典的殊勝,即使是一字一偈都有佛菩薩的加持力,二十四小時,任一時間內持誦皆吉祥。
<摘自福智之聲109期>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