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4-06

關於頌般若經

如證和尚 新春開示四個期許
一、堅固發心。
二、好好學習師父廣論教授。
三、多誦持受用般若經。
  師父未示寂前每天都會誦般若經,甚至師父在示寂前幾天,病到不能動了,他還是要侍者念給他聽,有時候,侍者念一兩段以後,師父會叫他停一下。因為師父聽了很感動,想要思惟一下,所以念一段停一下、念一段停一下,就是這樣。「以諸經論度諸晝夜」,養成誦般若經的習慣就不會太難。
  你們都知道我很忙,常常要跑東跑西。那我在哪裡誦般若經?就在車上!接班上師一再一再宣說師父的宗風一定要堅持,師父是很重視般若經的。我有一段時間曾經中斷過,後來聽到上師說他每天誦般若經,是因為師父如是說,他就要如是做!我聽了很慚愧,這些都是我親眼看見師父做的,可是我反而沒做。後來我又開始誦般若經,我每天念一卷,再忙也要念一卷,你們不一定要念這麼多,每天念一頁,這樣是可以的。
  正法住世是在般若,你尊重般若的話就是尊重正法,也可以幫你自己串習很多學法上的妙善習氣,因為廣論是《現觀莊嚴論》的濃縮版,現觀就是廣般若,從頭到尾把大般若經做了非常詳細的解釋。所以廣論就等於是整個大般若經的濃縮版,它的道理是一樣的,所以我們一定要再再發願未來能像宗大師一樣廣大求多聞,也有機會趣入大般若經、現觀的內涵,而且多誦般若經,對自己淨罪集資也有絕大的好處。
四、對境反省應如理抉擇而勤修隨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