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4-08

第三隨念恩者

【十法經云:於長夜中,馳騁生死尋覓我者,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,覺醒我者,沈溺,拔濟我者,我入惡道示善道者,繫縛有獄解釋我者,我於長夜中,病所逼惱為作醫王,我被貪等猛火燒燃,為作雲雨而為息滅,應如是想。」】

有師姊問:這一段 p34 最後一行,"有獄"是什麼意思?根據查詢的結果 和上面的"有海"應該都是指在三界這個火宅當中的意思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綱要卷第七十八

此長者子為被四流漂汩者。造大法船。為被見泥沒溺者。立大法橋。為被癡暗昏迷者然大智燈。為行生死曠野者開示聖道。為嬰煩惱重病者調和法藥。為遭生老死苦者飲以甘露令其安隱。 為入貪恚癡火者沃以定水使得清涼。多憂惱者慰喻使安。繫有獄者曉誨令出。入見網者開以智劍。住界城者示諸脫門。在險難者導安隱處。懼結賊者與無畏法。 墮惡趣者授慈悲手。拘害蘊者示涅槃城。界蛇所纏解以聖道。著於六處空聚落者以智慧光引之令出。 住邪濟者令入正濟。近惡友者示其善友。樂凡法者誨以聖法。著生死者令其趣入一切智城。諸仁者。 此長者子恒以此行救護眾生。發菩提心未嘗休息。求大乘道曾無懈倦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五

離諂幻,淨心垢,斷疑惑,到涅槃。 「諸仁者!此大丈夫,為被四流漂汩者,造大法船; 為被見泥沒溺者,立大法橋;為墮愚癡黑闇者,然大智燈;為行一切生死曠野者,示以聖道; 為嬰一切惑業重病者,與其法藥; 為遭一切生死厄難者,飲以甘露;為入一切貪、瞋、癡火者沃以定水;多憂惱者,慰諭令安;繫有獄者, 曉誨令出;為見縛者,授以智劍;住界城者, 示解脫門;在險難者,導安隱處;懼結賊者, 與無畏法;墮惡趣者,授以法手;拘害蘊者, 示涅槃城;界蛇所纏者,解以聖道; 著於六處空聚落者,以智慧光引之令出;住邪道者,令入正濟;近惡友者,示其善友;樂凡法者, 誨以聖法樂;著生死諸有城者,令其趣入一切智城。

沒有留言: